刘玉香 | 2017-03-03  阅读:0

2016年12月21日,云南农业大学2016年度赴日交流项目落下帷幕。十分荣幸成为公费参与此次交流的学生之一,我全程参与了本次交流项目。此前,也参与了日本鹿儿岛大学、京都府立大学来我校交流的接待工作。如果说2016年9月接待日本师生来我校交流是对日本民族、文化的初步认识,那2016年12月7日——21日的日本之行才让我对日本有了更加深入地体会和了解。
此次日本之行共有云南农业大学12名师生参与,往返共历时16天,到达了日本7座城市(鹿儿岛市、指宿市、枕崎市、垂水市、京都市、奈良市、宇治市),两所高校参观学习(鹿儿岛大学、京都府立大学),同时参观了鹿儿岛大学附属农场、林场、校史馆,以及鹿儿岛、京都名胜景区。
2016年12月7日——15日,9天满满当当的行程,鹿儿岛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干净、文明、友好。鹿儿岛位于日本西南端,属于日本发展水平较低的城市,鹿儿岛大学作为国立大学,其农学研究在日本首屈一指。初到日本,首先体会到的一定是海关工作人员的耐心热情和干净舒爽的城市环境,而这种印象,竟在随后几天得到了更好的验证。欢迎晚宴是在一家地道日式料理店举办的,晚宴由鹿大农学部副学部长带领其他来过中国的老师以及几名日本同学与我们共同参与,席间我们面对一切新鲜的事物,除了胆怯,更多的体会到了日本友人的友好、热情,尤其当我们出门时服务员将我们的鞋整整齐齐摆在门口,这种细心服务让我们无比诧异。次日,我们一起驱车前往鹿大指宿植物试验场,据悉这是本次交流活动的创新安排,我们参观了温泉温室植物研究所,同时我们每位没人需要学习并进行实践嫁接,从未有过的体验,日本老师悉心指导、一丝不苟,直到老师说成功了才算结束,每个人的嫁接成果都得标出自己的姓名,留作纪念。
9日,由鹿大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枕崎市鲣鲤工厂和明治藏烧酒作坊,传统的工艺,地道的制法,酒坊生产非常规律,1-7月停业,8月收货番薯,9—12月生产烧酒,百年老店共有三个工厂,每天生产13万瓶酒,让我们非常惊叹这家酒坊的经营理念和坚守。10日安排师生presentation,主要我们展示了不同的中国文化,之后由两位在鹿大任教的中国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日本性格研究及食品健康的相关知识,同时结合自己在日本的学习、职业发展经历给我们很多启发,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渴望了解日本。11日,由日方师生带领,我们参观了鹿儿岛水族馆和萨摩藩主(诸侯)别墅仙严园。
12日乘船前往樱岛火山,樱岛火山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离人居最近且与人类和谐相处的活火山之一,从鹿岛坐船只需15分钟,是一座只有一处与陆地相连的岛屿,第一次站在活火山半山腰参观火山博物馆,我们心里无比紧张,当我们听讲解员说就在火山脚下有约50万人居住时,我们内心更加觉得不可思议,但讲解员解释有很多大学、研究机构在火山口都有适时监控,绝对不用担心,讲解员还说自己就是岛上人,他舍不得离开这里。樱岛火山是鹿岛最出名的自然景观之一,此次鹿岛之行,樱岛火山成为我们相册中最美的风景之一。随后我们前往垂水市高隈演习林,得知我们回去,那里仅有的三位老师特意请当地村落的农民为我们准备了午餐和早餐,晚餐是当地林场的野猪肉炊锅,不得不说,他们的盛情款待,让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动,以至于离开时有女同学掉下来眼泪。在演习林我们除了了解了日本林木资源的基本情况,还参观了林场的现代化伐木工具,现代化林木管理理念,真正做到了保护为主、合理利用林木资源。
13日下午回鹿岛,14日参观福山坂元黑醋工厂,这是一家有210年历史的日本著名黑醋制造工厂,完全凭借背山临海的地理环境晒制发酵而成,也是日本经“本场本物”认证的企业。15日是总结汇报、颁发证书,满满的行程,我们却越发舍不得这座城市和这里的老师同学,所幸在这里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对日本这个民族更加客观深入的了解。
2016年12月16日——21日,相对于鹿岛之行,京都的行程就相对简单一些,16日乘坐新干线到达京都,欢迎晚宴在京都府立大学举办,简单的晚宴我们认识了在日本求学的我们学校毕业的学长,他们都是通过交流项目了解并最终在日本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17日安排了日本老师的关于地质研究及水果研究的讲座。在京都的时间比较自由,在日本同学的带领下我们游览了著名的京都清水寺、金阁寺、二条城、京都塔、龙安寺等景点,同时应京都府立大学老师的安排,我们还参观了日本绿茶发祥地——宇治田园町,同时前往日本茶祖住所参观。
值得一提的是由日本老师同学带领我们前往奈良,从奈良站步行不远,便可看到满街到处都是鹿,游人如织,鹿也成群结队跟游客讨食,着实让人惊叹,这种场景怕是只能在这里看得到。在奈良公园及东大寺景区,陆群随处可见,这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情景。另一件事让我们欣喜惊叹是在17日晚我们抽空前往京都大学参观,遗憾赶到时已经很晚,但行走在亚洲甚至世界顶级名校的校园内,感觉着实兴奋,这所学校曾走出9位诺贝尔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得主、2位日本首相,我们在那里看到京都大学正大门非常小,很不起眼,在校门口是关于学校组织反对学校处分决定的展板,而据悉,这种现象在京大很常见,这是一种特有的京大文化,正是这种自由开放的环境滋生了京大一个又一个精英。
以上列述了我们在日本的交流内容,利用此次短期研修的机会,我也对日本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也明显感受到作为经济实力世界第三的发达国家,在社会发展、公民素质、国民教育、民族文化等方面均有过人之处。
社会发展:(1)社会发展程度较高,基础设施完善:便利店随处可见,基本只有7-11、Family Mart、Lawson三种品牌,产品齐全,便利快捷;乡镇道路质量较好;医院备有救护直升机;宾馆设施齐全,洗漱间自来水可直接饮用,公园自来水可直接饮用;大型车站,景点均有不同语言导游手册、地图,供旅客免费领取;公交车到站时刻精确到分钟;地铁吊环有高低适合不同身高人群。(2)空间节约理念深入人心:道路普遍较窄,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版型普遍小巧,宾馆空间特别小。(3)清洁干净理念深入人心:道路、汽车(包括垃圾车)非常干净;每天洗澡、换洗衣服成为习惯;京都街道禁止吸烟,吸烟者住宿需申请专门房间;垃圾分类摆放处理,饮料瓶清洗干净再盖瓶分开放置。(4)劳动力稀缺,人口老龄化严重:需要花费劳动力的商品均价格较高(如一碗面正常50—70元);公共交通工具、列车工作人员年龄较大,老人70岁还跑私家车。
公民素质:乘电动扶梯全部靠左,右边留出有急事者通行;公交车司机给每位下车付款的乘客说“谢谢”;商场、车站、饭店、宾馆等工作人员热情、礼貌、耐心;没有任何人闯红灯,路口车辆礼让行人;自动售货:樱岛火山观景台橘子无人售卖,标出一袋100日元,顾客自己取货付款;晚上返回宾馆当天陪同的日本同学必须亲自将我们送到宾馆才回离开。
国民教育:(1)注重高等教育:一方面高校课程考核严格,挂科后需重新交学费学习,给学生自身学习动力;另一方面社会和学校对高等教育较为重视,书店有大量关于高校基础课程(高校英语、数学、社会、理科、机械等等)辅导书,以及各种其他能力培养的书籍。(2)提倡淳朴、实在、纯粹的学术氛围,学术研究到成果为止,不提倡炒作。(3)注重学生课外活动,锻炼学生时间分配能力。(4)学校年度收支均有非常详尽的财务公示。(5)注重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法制相对不甚严格。(6)书店中有许多研究中国经济、文化、社会的书籍。
民族文化:(1)饮食:日本饮食文化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盛设讲究、制作细心,原料健康安全;(2)建筑:因未经历大规模天灾、战争,古建筑保存完好,有部分中国古建筑的影子,却独具特色。(3)社会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高等院校学生经济脱离父母,自己打工赚学费;(4)不提倡浮夸、排场,崇尚简约,大学校门均比较矮小,食品包装简单。
此次日本短期研修,不仅让我更加了解日本这个国家,也让我切身体会了独特的日本文化生活,对比此前对日本的认识,我相信这次认识更加立体、客观、全面。最后我衷心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赴日交流的机会,此行不但让我认识了更多日本朋友,学习了很多知识,还扩展了国际视野。更让我明白如何借鉴学习发达国家的公民素质、文明程度,从而更好地从自身做起,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社会更加文明。
 






ADODB.Recordset 错误 '800a0cc1'

在对应所需名称或序数的集合中,未找到项目。

/script/comm.asp,行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