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东琦 | 2017-05-23  阅读:293

 

 

 
 
   2017年5月16日至5月21日,我校张乃明、陈斌、杨根华和朱书生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了在韩国岭南大学举办的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联合举办的四国学术交流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Sustainable Agriculture and Biotechnology”。
   5月16日,我校代表团抵达岭南大学入住学校国际交流中心,受到主办方热情接待。为了便于交流,主办方安排在岭南大学食品科学系工作的中国宋教授全程陪同,为代表团在岭南大学的交流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5月17日,上午举行了开幕仪式,韩国前农业部部长出席并致辞,各国国家代表分别介绍各自学校的情况。我校张乃明教授代表学校介绍了云南省的风土人情及学校的情况,引起了参会代表的极大兴趣,纷纷表示希望参加下轮在云南农业大学举办的交流会。下午,陈斌教授做了题为“Diversity planting of maize and its ecological control on pest: A case study of maize/sugarcane intercropping on the control of Asian corn borer, Ostrinia furnacalis”的大会报告。朱书生教授做了题为“plant-plant-microbe chemical mechanism involved in soil-borne disease sustainable management in biodiversity system”的大会报告。两个报告分别围绕如何利用生物多样性实现农业生产中虫害和病害的可持续生态控制进行了交流,引起与会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5月18日,上午进行Poster展示交流和讨论,并参观了Hanhong Bae教授的实验室。Bae教授主要从事声波诱导植物抗病性及人参内生菌分离、培养和功能研究。由于Bae教授的研究方向与朱书生和杨根华教授的研究方向类似,大家围绕研究内容、方法和未来在产业上的应用开展了广泛交流。午餐结束后,参会专家参观了位于校园内的韩国传统文化和建筑展示村,深入了解韩国的传统民俗。下午,张乃明教授主持了“Animal and Dairy Sciences for the future”的主题讨论。
   5月19日,深入韩国高丽参主产区考察了高丽参的种植、工厂化组织培养及加工产业。韩国人参产业非常发达,其在种植业、加工业和商业领域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尤其对三七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尤其是在参观完人参根组织培养生产工厂后大家感触颇多。利用毛状根组织培养可以实现人参根周年生产,不受土地和气候等因素影响。整个工厂每3个月可以生产300多吨人参根用于活性成分皂苷的提取。参观后大家都觉得该方法可能成为未来中药材活性成分成分生产的重要方式,值得在三七产业中尝试。下午,交流团考察了韩国传统名俗村,体验了韩国人民的传统文化,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儒家文化对韩国文化的影响。经过协商讨论,2018年四国会议将由中国农业大学举办
   代表团在韩国岭南大学六天的交流期间严格遵守公务员出国交流相关要求,积极与各国同行交流,宣扬云南省和学校的研究成果及人文特征,并深入学习各国的名俗风情,圆满的完成了既定任务。
 
 
代表团组长:张乃明 教授
代表团成员:陈  斌 教授
            杨根华 教授
            朱书生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