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东琦 | 2017-07-11  阅读:12701

本站消息 为促进学校国际交流,开拓与德国高校的合作,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唐滢、人事处处长朱仁俊、教务处处长胡先奇、国际学院副院长张立敏、国际交流处施东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马瑜一行6人应邀于2017年6月26日~7月1日赴德对柏林洪堡大学进行了交流访问。

与柏林洪堡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

柏林洪堡大学于1809年创立,是第一所新制的大学,被誉为“现代大学之母”,已培养和造就了3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015-2016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第49名。

与柏林洪堡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一行在访问期间,深入了解了柏林洪堡大学的办学及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情况,并到项目实施地点(“2017柏林国际花园博览会——绿色职业工作营”项目)进行考察,通过会谈就双方学术合作、学者访问、教师培训、学生交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双方努力,云南农业大学与柏林洪堡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与柏林洪堡大学会谈

考察“2017柏林国际花园博览会——绿色职业工作营”项目

此外,为学习借鉴研究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模式和经验,代表团一行与海德堡州立园艺研究院(LVG Heidelberg)负责人进行了会谈,了解研究院的科研与教学情况,研究院不仅开展园艺类的科学研究,还开设为期两年的园艺类师傅证书培训,培养高级园艺类技术人才。通过会谈,为双方下一步交流学习与国际合作打下了基础。

与海德堡州立园艺研究院会谈

同时,代表团一行还到卡茨生物防控公司(Fa.Katz biotech)进行了参观访问,了解当地生物防控技术如何在欧盟执行国际最严格食品安全标准前提下,开展应用、推广并促进农业发展。对国内农业绿色发展、特色生物产业发展、高校农业科研成果及时有效转化有一定启示。

参观卡茨生物防控公司

最后,代表团一行到Peter-Lenné-Schule(自然与环境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参观访问并进行会谈。了解了德国的教育体系及职业教育与培训情况、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开展教育与培训的类型、与应用技术大学和企业联合培养学生的模式等。

与Peter-Lenné-Schule会谈

通过此次访问,云南农业大学与柏林洪堡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并对德国的企业、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进行了调研,为将来与德国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基础。



柏林洪堡大学简介:

柏林洪堡大学(德语: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是德国首都柏林最古老的大学,于1809年由普鲁士教育大臣、教育改革者及语言学家威廉•冯•洪堡所创立,是第一所新制的大学,从成立起就确定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全面人文教育的办学宗旨,使科学研究第一次成为大学职能。洪堡的办学思想和柏林洪堡大学的改革成为近代大学的典范,它和法国近代高等教育模式共同构成欧洲近代高等教育两大模式,不仅影响着欧洲高等教育近代化,而且还影响到世界其他各国。由于对欧洲乃至于全世界深远的影响,被誉为“现代大学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