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香 | 2017-08-28  阅读:51

云南农业大学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以下简称为OSU)参加第九届学生事务国际研讨会团组由校团委副书记李杰庆、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范茂攀、教务处教材科科长袁永华、学生处资助科副科长谢春梅、招生就业处周慧芳、国际合作交流处刘玉香六位老师组成。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及研讨会的具体安排,团组全体成员彼此关心、互帮互助、鼎力配合,认真参与和学习了研讨会安排的各项内容。现结合小组成员的学习体会,将本次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对OSU学生事务管理的认知
一是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在OSU,无论是学校的基础设施、支持设施还是辅助设施,都充分体现以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无论是学生事务中心办公大楼,还是教室、宿舍区、餐厅,学校都有意识地为学生交流与互动提供充足的公共场所与空间;在学业上,学生在任何阶段都拥有专业的自主选择权(只需修完所规定的学分即可),同时学业导师、心理导师、职业导师全程为其提供专业化的便利服务,确保学生能够及时获得来自学校的各类支持;除注重学生的学术卓越外,OSU也注重学生生存技能、领导力、耐挫力及服务他人精神的培养,开设了18个学分的领导力辅修课程,实施领导力ILEAD项目。学生事务中心拥有800余名学生助理,他们作为学生领导者和朋辈导师,为学生提供行为模范、学术支持、心理沟通、职业指导等全天候不定时的服务,在团队合作与服务他人的同时,也获得个人能力的极大提升。此次研讨会的安排也使我们一行对OSU学生助理的领导力及各方面才能有切身体会,从机场接送机到入住指引、会场指引、随行翻译及日常服务,全部都由学生助理合作完成,老师只扮演统一部署和协调的角色,给予学生充分的主动性和自主性,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了最大程度的锻炼。
二是科学专业的管理机制。OSU学生事务采取中心化管理方式,学生事务中心下设校园生活部、学生活动中心、校餐饮部、校园住宿生活部、心理咨询中心、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医疗服务中心和健康部,各个部门相对独立却又协调合作,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业及身心都能获得全方位支持从而健康发展;学生管理相关人员都拥有相关专业背景,并大多具有博士学位,且接受过专业的学生管理培训,专业化程度较高;OSU认为有效的学业指导基于导师和学生之间良好的沟通,因此每个专业都配备有学业导师,学生必须每学期至少见一次导师才能清除选课关卡,确保对学生的学业指导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设立评估委员会,建设评估网站,通过问卷调查、毕业生离校调查、焦点小组访谈等方法对相关工作运作有效性、学生学习内容、学生在校持久率及平均成绩绩点等内容进行及时评估和反馈,为学生事务工作的开展及改进提供科学决策。
三是强大丰富的支持体系。OSU善于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为学校及学生创造学习、活动开展和学生创业的各类支持。学校直接运营管理部分商业企业,通过校友会与校友保持长期密切的联系,同时积极构建校内外创业生态系统,建立了包括APP研发中心、新产品开发中心、食品和农产品研究中心、系统创新中心等多渠道的学生创新创业支持体系,为学生的学习、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技术、智力等各方面的保障。
二、对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启发
一是提高学生事务管理服务能力。学生事务工作最终的任务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无论是高校的管理部门还是教育者,都应主动思考,不断学习,加强自我革新力度,始终关注社会对教育需求的变化,关注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站在学生的角度和立场来思考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可完善之处及可创新之处,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真正为学生提供与时俱进的人性化服务。
二是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体,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虽然目前我们在调动学生自主性方面已积极地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与OSU相比,我们仍然存在教师干涉过多、学生自主性发挥不够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仍应不断思考,积极构建与完善学生自主教育、自主管理的机制,同时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和活动,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三是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作用。OSU将校友视为一种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注重校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积极利用校友资源为学生的职业发展铺路。有专门的校友活动中心为校友提供开放、真诚的交流环境和丰富多样的活动,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感情的增进创造各种机会;组建专业的校友服务队,让在校生有组织地与校友联系,在获得各类指导的同时,也成为学校与校友联系的重要纽带;积极利用明星校友的影响力开展讲座、体育比赛等,增强校友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相比OSU,我们的校友资源仍有待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校友活动仍有待进一步丰富。
 

                访问团成员:李杰庆 范茂攀 袁永华
                            谢春梅 周慧芳 刘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