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东琦 | 2018-01-12  阅读:101

 

为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推动我校与新西兰林肯大学的交流合作、了解我校合作办学及交流项目学生未来在新西兰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推动我校师生境外培养等任务,根据学校2017年度的出访计划,经学校及相关部门批准,雷建奕副校长、普洱热带作物学院宋国敏书记,研究生处文斌副处长,学生处张连根副处长,食品学院朱怡凡,国际学院徐阳等6人应邀于2017127-20171210日访问了位于新西兰南岛克莱斯特彻奇的林肯大学。

一、出访目的:

我校目前与林肯大学正在举办“农林经济管理(本科)”合作办学项目,项目于20169月正式招生,目前已经成功招收2届学生。虽然目前项目推进良好,但我们发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学生英语运用能力提升慢,外方授课的连贯性与延续性待增强,国外学校优质资源的利用不足等问题。为了提高项目学生的出国就读率,提高项目的教学质量,加强合作办学项目的作用与影响,故组织本次出访。

二、行前准备

雷建议副校长对此访问非常重视,出访前召开行前会,做好了出访准备工作,明确了出访任务、目的,分配了出访工作任务,强调了出访的纪律和注意事项,并安排老师介绍了新西兰林肯大学的基本情况及目前项目的就读情况。通过完善的组织工作,保障了访问的顺利,合规,有助于实现访问的目的。

三、访问过程:

本次访问林肯大学,开展了 2 次会谈,进行了2 次实地调研。具体过程如下:

127日凌晨由广州乘坐飞机于当地时间下午5点抵达基督城,随后入住酒店。

128日上午,参加了由林肯大学、新西兰商学院组织的会谈,会上雷建奕副校长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农商学院院长Hugh Bigsby教授及新西兰商学院Jason Ho博士就我校与新西兰林肯大学的“3+1”合作办学项目执行情况以及我校与林肯大学和新西兰商学院共同的“2+1+1”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我校“3+1+1”项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讨论。此外,还就林肯大学网络远程教学,学费金额修正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雷建奕副校长一行与林肯大学农商学院会谈时合影

 

128日下午,参加了由林肯大学组织的会谈,会上,雷建奕副校长与新西兰林肯大学首席学术官Bruce McKenzie,农商学院院长Hugh Bigsby教授以及林肯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Alan Renwick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未来关于农作物、葡萄酒等方面科学研究的合作,并签署了2017学年合作办学项目详细执行计划。

雷建奕副校长与林肯大学林肯大学首席学术官Bruce McKenzie教授签署合作办学2017学年详细执行计划

 

129日,参观了林肯大学图书馆,学生宿舍,试验田,了解了图书馆使用,学生宿舍费用,并就项目学生读研情况与相关老师进行了讨论。此外,林肯大学农商学院还就“2+2+1.5CPA硕士的项目向代表团做了说明。

雷建奕副校长一行参观林肯大学图书馆

雷建奕副校长一行考察林肯大学学生宿舍情况

 

1210日上午,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新西兰时国宴用酒“Grey Stone”酒的酒庄,向有关人员了解了新西兰气候,土壤等条件与云南的相似程度,并讨论了葡萄酒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1210日晚,从基督城机场乘机返回国内。

四、主要成效

1.本次代表团的出访,推进了我校与林肯大学教学及科研合作方面的交流,沟通了目前项目管理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并寻求了相应的合作解决问题的方法。林肯大学同意于2018年开始,向项目学生开放林肯大学网上远程学习的网页,并同意调整授课时间帮助项目学生更好地办理签证。

2.本次代表团的出访,了解了新西兰学习生活的状况,包括住宿、饮食、出行、进一步深造等方面,能够帮助有关老师更好地介绍本项目。

3.本次代表团,增进了我校与林肯大学的友谊,并为未来在农作物、葡萄酒等方面的合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