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我的赴英留学生活系列l四

代微然 | 2014-06-27  阅读:302

编者按:小彭一开始报名时一头短发,很直率、天真,并自称是男孩子性格。到英国后留了长发,照片中透出一股古灵精怪的灵气,很惹人喜欢。她是我校与英国胡弗汉顿交换生中第一个拿着英方学位证回来申请学校学位证的交流学生。每每看到这些学生顺利毕业,笔者都颇感欣慰。
 
 
胡弗汉顿留学感想
                                                                                                                                                   ――09级经济管理学院   彭婉卿
 
 
 
人类学家之间流传着一种信仰,你必须将自己融入不熟悉的世界,才能更了解自己的世界。“You must immerse yourself into an unfamiliar world in order to truly understand your own – The Nanny Diaries (2007),所以我们远渡重洋,经历一场自我发现之旅.
 
 
计划
    决定留学英国胡弗汉顿其实算是一件比较突然的事,因为大学三年都是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每一步,直到学校留英计划实施,我平淡的生活燃起一缕新的希望之光,整个人完全被点亮了,高考过后就没有好好拾起来过英语课程了这种事实,竟然没有使我感到恐惧或者迟疑,向学校咨询了各方面情况,就着手准备了起来。第一步就是,考雅思。原本对自己的英语成绩还是有些自信的,然而雅思的难度也是摆在那里的,经过咨询同学以及前辈们的意见,我还是走进了新东方,一测,原来我所谓充满自信的英语水平已经在那两年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退化成初中水平,连一些简单学过的单词都感到十分模糊,这对我确实造成了打击,却仍然没有令我退缩,甚至没有一丝迟疑出现,满满的只有斗志。
 
    英语水平是硬性要求,也就这样成为了出国前所需要做的准备里,最最重要的一环。写这篇感想的时候正是高考进行的时候,广播,电视台,报纸甚至道路上的爱心送考,无一不显示出高考被大众重视的程度。当年,我也不例外,严肃的参加了高考。回想一下,那时候是懵懵懂懂,老师说高考重要,我就努力去复习,去配合,父母说,好好努力,我就好好努力。同学也是,在高三沉重的学习压力中,我也适应着身边同学的脚步,紧张的准备起来。然后相比那种随波逐流,似懂非懂的听话式的努力,比起原是自己所梦想的出国留学这件事,看起来当时高考真的不算什么努力。为了雅思达到英国学校的要求,我真的做到了废寝忘食,好在大三课程不算太难,所以基本大部分时间都在英语水平培训和记背单词,做题中度过。是那种,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复习昨天晚上背过的单词这种从未有过的认真。在这其间,护照、签证的准备责无旁贷,也都顺利的完成了。
 
    胡弗汉顿大学比较厉害的一点是,它拥有自己的语言考核资格,WSPS的成绩可以直接被认可,代替雅思以及托福等英语水平资格证书,当时的雅思成绩也只是刚刚达到要求,考完以后不久,又紧接着参加了WSPS水平测试,终于尘埃落定,胡弗汉顿我去定了!
 
内心的彷徨
可能连朋友也不知道,当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以后,我陷入了一桩难以启齿的怪事中。在这一切发生前不久,我就失恋了,也许有这种关系,我把所有的心思都拿来放进了学习中,忘记了其他,然而,这时候突然没了事情可以去做,再加之面临将要离开家一年,确实没有离开家这么久过,一下子闲下来心里开始胡思乱想,自我纠葛。为此,我甚至去看了一位算命先生,又莫名其妙的怀疑起来,自己是否真的应该如此选择?到那边可能一个朋友也没有......但我最终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独自踏上异国求学的道路。
 
空气
下飞机,最最难以忘记的是伯明翰的空气,很清新,很香甜,就在这一秒,我已经爱上了这里。它很安静,让人嘴角不禁上扬。虽然没有家人陪伴,没有好友的陪伴,但是这里的空气和他们一样透明,单纯。我学会了自己做一些简单的小菜 也尝试着不同的料理,生活更充实,我觉得我喜欢这里,喜欢陌生人之间礼貌的谦让,温和的微笑,喜欢老太太开的玩笑,喜欢英国人朴实优雅的装饰,清凉的风,透亮的雨水,和教堂准点的钟声。在这里,很多事情都变得简单,每件事都透着浓浓的人情味。
 
是的,就是人情味。
 
小小的一个小镇,学校校区,政府,市中心围绕在女王广场边上,每天都会遇到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事。像wolverhampton这样的小镇,十年前是没有太多外国人的。现在,和我一样过来的人,才在这片青涩的土地上划上一笔。所以,这里是很真实的寻常人的天地。而这里的人,也毫不掩饰的热爱足球,爱party,那种的热情就像货架上满满的酒品。金发碧眼的小朋友地位是极高的,他们忽闪闪的蓝色大眼睛和金黄的头发也让你没办法不爱他们。这慵懒的英国人,越发显得真实而可爱。
 
                    
 
学习和生活
   胡弗汉顿的课程其实不是非常紧凑,一周平均就每天两节课,要么一个早上,要么一个下午,这样你就有时间去尝试一下打工了。一开始,老师上课的语速你很难跟上,一整节课上完,估计什么也没听明白。不过3个月后,不管你是谁,都可以听歌半懂,然后下来自己琢磨,我运气比较好,宿舍里有个学霸姐,每次不懂一问她,她就给我耐心的传授,这样学习方面已经不是难题。慢慢的,适应了那里。
 
最后
    最后我想说,出国也许给不了你摇身一变成为顶级高材生的名衔,但是你会学会用
客观的眼睛去看世界,并不是所谓的愤青那样子,而是给了你一种更客观的思考方式,就如开篇题记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