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国中央阿肯色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Arkansas)短期交流体会

代微然 | 2015-12-15  阅读:712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2010级  蔡明洲
 
     美国中央阿肯色州立大学全名为University of Central Arkansas,是位于美国中南部阿肯色州的一所大学,阿肯色州西临德克萨斯州,北依密苏里州,右靠田纳西州。那里自然风光优美,空气清新,随处可见不同种类的野生动物,森林覆盖面积很大。那里四季分明,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冬天,对于一个从小在春城长大的人来说,刚开始很不适应那里冬天的寒冷,不过一段时间以后也就习惯了,多穿点衣服就好了。
 
                                                                               
 
                                                                                                                我就读的中央阿肯色州立大学商学院
 
       
      第一次单独出国的我,既兴奋,又有一些担心,毕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初到芝加哥机场时,在飞机上看着下面与国内迥然不同的建筑,终于意识到,我的为期一学期的交流活动即将开始了,崭新的一切即将开始,我抵达地球的另一边了。由于学校所在的地方是个小城市,我必须在芝加哥机场转机,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个不小的难题,全英文的环境,陌生的机场。还好,在蹩脚英语和一个华人留学生的帮助下,我总算是找到了位于另一航站楼的转机处,挺不容易的。也就是在去往小石城航班的登机口,我遇到了同是去UCA交换的三个同学,来自河南中原工学院的两男一女。从美国老师发来的邮件上知道,我们4个将会坐一趟航班去往小石城。北京来的Figo,河北来的Grace,内蒙古来的John。由于我们的机票是提前一天晚上到学校的,学校的住宿还没有安排好,所以我们无法去住宿舍。于是Sara老师就安排了安排了志愿者去小石城机场接我们,并且送我们入住了一个叫Green House的志愿者家庭,房主是4个20多岁的美国男孩,尽管当时已是夜晚,但他们还是非常热情的招待了我们,与我们进行了一些交谈,并把他们的房间让出来给我们住,他们4人去挤一个房间。终于,经过20多个小时的跋涉,总算在美国住了第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其中一个美国男孩为我们做了美式早餐,并于饭后带我们前往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在学校国际留学生中心,我也见到了很多更早来到美国的同学,也是我在美国认识的第一批朋友。有来自河南的几位同学,以及一名台湾女生。安排好食宿已经了解到上课时间后,总算安顿下来了,由于年龄满21岁的学生能够分到学生公寓,所以我很幸运的被分到了这个学校条件最好的公寓之一,是一套2层楼的小洋房,楼上是卫生间和卧室,楼下是客厅和厨房,我和一个美国黑人同屋,另一间屋子则住着一个福建的留学生和一个美国白人。公寓内配有洗衣机,烘干机,微波炉,电视机,冰箱,洗碗机…..使我意识到,美国学生的生活条件真不是一般好啊!午饭是在学校内的餐厅吃的,是以自助餐的形式,由于我们交的6800美元是包含学费,食宿的,所以我们可以无限制在餐厅内吃东西,前提是你要吃的下,总之尽管是自助餐,美国食物还是令我不是很习惯。
 
                                                                    
 
 
                                                                                                                                学生宿舍
 
 
      安顿好了一切,我将面临一个英语水平测试,如果通过则可以和美国学生上美国当地的课。我的英语水平还不够好,没有通过,所以我得上一门IEP的课,三门GEP的课。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一起上课。有韩国,法国,意大利,沙特阿拉伯,非洲尼日尔等各国学生一起学习。进了美国的大学,总算体会到不同的教育方式了,从一开始完全听不懂老师讲课到完全听懂,花去我两个月的时间,每周一小考,每月一大考,不认真学习的话完全考不出好成绩的,美国宽进严出的大学教育方式我深有体会。还好,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只要能看懂题目,考试完全不是问题。
我在学校待了一段时间后才知道,我是唯一一个云南交换生,不过,学校一个叫杨航的博士生,他是云南普洱墨江的,我俩也是学校唯一的两个云南人,颇有种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感觉。其他交换生,留学生,主要来自河南,浙江,黑龙江等地。
      学校里的设施很齐全,我们可以随时利用学校的资源,学校的游泳馆,健身房都是免费开放的,学习之余,我们还能够去进行一些锻炼。学校的图书馆很大,图书馆下有一家Starbuck(星巴克), 学校附赠了我们50美元的零花钱,我们可以在学校任何地方消费。由于我所在的地方信基督教的人比较多,所以学校每周一都会有教会活动,像Chi Alpha之类的活动可以参加。每周二都有由IFO教会组织举办的Conversation Club让我们参加,可以提高口语,同时我也在里面认识了很多美国朋友,他们都帮了我不少。由于我是一个人去美国交换学习的,所以就逼着我自己要去认识不同的人,去交更多的朋友,而我也因此交到了群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我们一起去参加了许多活动,一起出去旅游。我们每周日还会跟一个叫Paul的美国老头一起去教堂做礼拜,在教堂也认识了不少朋友,像John他们,他们也帮了我们不少,带我们去了很多地方旅游。
      利用春假和暑假的时间,去了很多地方,见到了繁华的纽约曼哈顿,富有文化气息的华盛顿白宫,气势宏伟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位于波士顿的世界第一学府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费城的自由钟,达拉斯的第六旗过山车主题游乐园,丹佛海洋馆,美丽的世界第一国家公园黄石公园,总统巨石像,西峡谷印第安人居住地,赌城拉斯维加斯,旧金山的金门大桥,斯坦福大学,摩门教圣地盐湖城等地。
 
                                                                    

                                                                                                                                          学校旁的瀑布
 
 
                                                                      
 
                                                                                                          麻省理工学院                                                                                                       
 
 
      就这么一转眼就过了开心而充实的五个月,在这五个月里笑过,想家过,孤独过,辛苦过,甜酸苦辣都尝过;有不适应的,但一切的不适应都慢慢的适应了;有不开心的,但一切的不开心都因为那边人对我的关怀而渐渐转为开心;有孤独想家的,但一切的伤心难过让我学会了坚强,其实一个人也可以让自己过得好,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学会了如何结识朋友,学会了如何忍让,更加学会了大胆的跟外国人交流,让我的口语,听力提高了不少。有很多人会问我你觉得花费这么多钱值吗?我可以很肯定的说,这是值得的,这么多钱投资到任何地方都不如投资到这里值得!有许多事情,你现在不做,以后就会后悔,青春会逝去,只有经历过的记忆会永久留着,有机会能出去看看世界就尽量出去,因为你会觉得不枉此行!
      来美国的两大遗憾,没有去过迪士尼乐园,没有去现场看过一场NBA比赛,不过我相信在未来的时候,我将会回到美国弥补这两大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