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张健鹏老师国家留学基金委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国留学项目留学总结

李静熙 | 2015-12-28  阅读:900

        2015年9月,由中方和法方签署的“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留学项目”正式启动。在教育部、大体协、留学基金委和首都体育学院等相关部门的组织下,来自全国各地的240名校园基层足球教练员齐聚北京,在首都体育学院参加为期10天的行前培训,准备踏上法兰西的土地,学习西方先进的足球训练知识和训练理念。

        在首都体育学院为期10天的行前培训是尤其重要和必要的,课程包括赴法留学的目的和意义,法国文化,基础法语,涉外礼仪等内容,有助于我们了解法国的基本国情和风俗礼仪,这对于两国人民互通往来尤为重要。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各位领导对我们提出了留学期间的相关要求和学有所成的殷切希望,特别是首体校长钟秉枢先生一番缜密的、中肯的、激扬的、期望的演讲,激起了所有学员内心深处“精忠报国”,不学成不归的热情,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我怀揣着祖国的期望和发展中国足球事业的梦想踏上了征程······



        如今为期三个月的培训课程即将结束,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几个方面向学校汇报我本次留学培训的成果和收获。
        一、 思想认识方面。
        法方教练积极、严谨的的工作态度值得我学习,教练每天课前30分钟到达训练场地,提前布置课堂所需器材和场地,每天从早到晚连续工作7-8个小时,仍然精神饱满、激情不减,时刻感染和激励着我的训练热情。




        法国是个文明的国度,友好、善良、谦让。教练每天与学员见面都要相互问候,哪怕只是简单的两个字“你好!”,进商场、上公交,先传来的也是“你好!”;教练训练课结束总是感谢学员的参与,我们也报以掌声,感谢教练的付出,相互说声“谢谢!”;法国人脸上常常挂着微笑,过马路时行人优先,所有车都会停下来等你通过,你迟疑时,司机还会做出手势让你先行,车辆与车辆之间也相互礼让,三个月中没有见过因抢行发生的交通事故。我每天都用积极的态度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并在课上、课下与法方教练员沟通交流,不放过难得的学习机会,展现了中国学员积极好学的精神风貌。


        二、学习方面。
        在法国教练团队的指导下,理论联系实际,在热身活动、体能练习、传控球、带球过人、射门、基本阵型、守门员技术、团队管理、体育史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1、专业的高水平教练员团队是教学质量的关键。法方高度重视本次的培训项目,为在马赛大学培训的4个班配备了12名高水平教练员,教练员分工明确,各有侧重,又统筹协调,使所教授的内容能够相互衔接,形成体系。


        2、合理的课程安排使培训更具科学性。本次培训周期较长(三个月),培训内容以天为单元,周一主要为准备活动和身体素质练习,周二为守门员技术练习,周三为传控球和带球过人练习,周四是结合阵型的对抗比赛,周五是传球和射门。每天进行6小时的培训,上下午各3小时,分为2节理论课,2节实践课,所教授内容大部分都是理论结合实践,在理论课上演示完后,就要到场地进行实际操作,更有利于知识的掌握。每周为一个周期,本周的培训内容都是上周内容的延续和深入。


        3、不同的训练理念营造了不同的教学风格。法国的每堂训练课要求贯穿一个主题,从准备活动到最后的对抗,都要围绕同一个主题设计内容,而且准备活动中也要有对抗练习,为了精神状态和身体机能状态尽快适应接下来的训练。在训练中,教练先不讲练习的目的,而是让学员们做各种练习,学员通过亲身体验提出问题,教练员再归纳总结,告诉大家为什么要这样做和怎样做更好,这种教学模式很像我们“先试后导,先练后讲”的教学模式。


        总结三个月的学习,我对法国的足球训练模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法国从校园足球到职业联赛的各支队伍的训练都有着一套固定的模式,但在固定模式中又千变万化。法国足球训练课包含三种训练方式:第一种是固定模式训练,就是我们所谓的机械化训练,指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选择两人之间的技术练习、多人之间的套路配合练习和不断重复的身体机能训练。这种方式在我们国内常用,每堂训练课占的比重也很大。但在法国,这类训练却只占训练比重的15-20%,内容也是根据训练的主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主要目标是解决训练中经常出现的技术问题。第二种是场景式训练,意在针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固定式训练内容,进行攻防对抗的情景性模拟训练。在情景练习的过程中又重在强调人数不对等的模式,意在提高球员的个人能力、集体配合的能力和球员的创造力。第三种是比赛,法国教练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比赛是最好的老师”。法国的足球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这句话的精髓。比赛在整堂训练课所占的比重很大,基本为60%左右,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安排在热身后的第一阶段情景练习和最后的对抗阶段。现在国内的足球训练中,多数学校都没有一套系统的训练模式,法国的足球训练模式或许能够弥补我在这方面的空缺,为我在前行道路上点亮一盏明灯。
        三、生活方面。
        在法国生活的三个月时间里,我在起居、饮食等方面从开始的不习惯,到法方想尽办法为我们提供各方面的便利,再到逐渐适应法国的生活习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以及大家积极的自我调整下,在最短的时间里调整好了状态,用饱满的热情完成了三个月的培训生活和学习考核,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的殷切期望。


        课余时间,法方为我们组织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例如:观摩学习各级别足球俱乐部的训练、比赛,观看法国的体育赛事,观光当地的风景名胜、红酒酒庄,徒步圣维克山······让我深入地了解了法国的人文环境、风土人情和浪漫主义文化。




        我们自己也组织了许多难忘的班级活动。例如:与埃克斯马赛大学的中国学联之间的交流互动、与班里两位新疆同学共度维族的古尔邦节(相当于我们汉族的春节)、迎中秋·庆国庆的活动、在异国他乡为班里同学庆祝生日的活动等等,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既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又温暖着每位中国学子的心。映像最深刻的是2015年10月1日这一天,我们马赛全体80名学员共同度过了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国庆节,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集体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第一次高举国旗,在空旷的足球场上发自肺腑地高呼,“祖国母亲,我们爱您!生日快乐!”高亢的声音响彻寰宇、回荡天际。




        我所在的马赛二班是一个团结的、友爱的、互助的、温暖的集体,在班主任董志强老师的带领下,从北京报到的第一天起,就在每位学员心中植入了“班集体”的概念,大家同心同德,荣辱与共,诚心做好每项工作,热心组织班级活动,关心每位伤病学员,使大家充分感受到来自集体的关心和温暖。我们虽然远离家乡和亲人,但一点都不孤单,因为我们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这是艰苦的三个月,又是收获的三个月。正如多次亲临学员驻地看望我们的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马燕生公参,为此次留学活动高度概括的18个字:“时间短、课业重、要求高,成果丰、体会深、亮点多”。作为中国校园足球留法的教练,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通过三个月的努力,我将满载而归,把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技能带回国,力争回到学校发挥骨干作用,成为能力强、素质高、作风好的基层教练员,努力为中国校园足球事业贡献力量,让校园足球成为中国足球强国梦的奠基石,让先进的教学方式和经验引领中国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

国际合作交流处
(张健鹏老师供稿)
201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