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莹 | 2016-09-13  阅读:384

作者:常换换1刘英超11.植保学院)

戴天邑2王昱敬2陈张冉露22.食品学院)

2016822日,农业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日本札幌北海道大学拉开序幕。我们5位同学有幸作为云南农业大学的学生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为期10天的北海道之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更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上左图:北海道大学农学院大楼,上右图:参会全体人员合影,下图:我们的合影

22日和23日两天,共有来自中日韩美4个国家的16位老师做了学术汇报,紧紧围绕农业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不同地方的科学研究工作及成果,囊括了宏观方面研究方法的探讨和微观方面在某一研究点的深入挖掘。各位演讲者精彩的讲解以及提问环节台上台下的互动深深地吸引着我们。通过这次会议的学习,使我们对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加深了对农业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对自己正在从事的研究工作启发多多。

会议活动丰富多彩。25日,我们去参观了小樽的忍路临海实验所,一甲威士忌余市蒸馏所,八音盒工厂以及体验了小樽的海港风光。临海试验所里的学生们在显微镜下一边认真观察一边用铅笔小心描绘下小生物的精细结构,简直就是画家的手笔!感叹着北海道精良的酿酒工艺和精美的玻璃制造工艺,痴迷于创业者竹鹤政孝和丽塔的爱情故事,风铃小镇满街的清脆叮当宛如不绝的乐章,湛蓝的海水和喧嚣的海鸥让人顿时忘却了旅途的所有疲惫。

上左图:实验所的学生正在显微镜下观察微小水生生物的形态结构并在纸上描摹,上右图:蒸馏室内部参观,左中图:街道上悬挂的风铃,左下图:小樽海港风光,右下图:蒸馏所内张贴的讲述创业者生平的海报。

之后老师又带我们去参观了北海道大学农场。农场面积不是很大,但是干净、土地利用率高,田间有很多小田蛙跳来跳去,耳听周围环绕着蝉鸣鸟叫,活像身处在一个大自然的立体音乐会中。带我们参观的教授骄傲地对我们说:能在市区中心有如此大面积连片平整的试验田,这在大学是非常少见的。老师带我们去和一个正在田里做试验的人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他头上包着白色的头巾,脸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他给我们讲解了他所做的工作。后来才得知他是一位教授。

 

左图:参观学生与两位教授合影,右图:北海道大学农场

会议结束后,我们参观了农学院的食品加工工学研究室和植物营养学研究室。实验室里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们都非常热心,非常耐心地向我们讲解他们的研究工作。其中一个中文名叫做大牛的日本学生因为我们这次的参观特意准备了厚厚的一沓打印材料,并现场给我们演示了他的试验,耐心解答我们的问题。当有一个问题他解释了几遍我们还是不明白时,他就把他的导师请过来,当场挂上两张poster, 教授亲自给我们做了耐心的讲解。

上左图:大牛向我们演示他的试验,上右图:大牛的导师向我们做讲解,下图:参观渡部准教授的温室大棚

27日下午,按照会议进程的安排,我们与北海道大学的学生进行了Poster学习交流。活动共有63Poster进行了展览。2个小时的展览过程中,一方面就自己的兴趣与研究者进行了沟通,另一方面向别人讲解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是一件非常兴奋的事情,而在与他人的交流沟通中,又进一步加深了对已有东西的理解,打开了视野,能够发现自身的不足,学习别人身上的好东西,是快速提升自我的捷径。

上图:Poster 展示

会议的最后一个活动颇具挑战性,对于我们也更具有锻炼意义。要求我们每个人从给定的三个话题中选择一个,并和韩国及北海道大学的学生合作组间讨论,进行PPT汇报。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可以和不同国家的学生一起合作,这也是一个辛苦的过程,我们不想落后,想做到最好。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共同协商制作PPT,最后顺利完成任务。负责组织这次活动的Fukushi老师最后说:“You have did a good job!”尽管我们知道我们的表现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我们好开心啊,一切的辛劳都值了!

上图:北海道大学风光

在这次短暂的学习期间,谢谢各位同行的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和指导,尤其感谢北海道大学的王秀峰老师对我们的关爱和照顾,还有北海道大学的两位师兄对我们的照顾,以及很多热情帮助过我们的外国老师与学生。惊喜结识了一群来自各地的外国朋友。总之,我们感受到的是北海道人浓浓的友善和北海道大学的认真严谨。在北海道大学及所有日本学生中有一句广泛流传的箴言,“Boys, be ambitious!”这是北海道大学有名的教育家Clark教授对日本学生的鼓舞,也将这句话送给所有的师弟师妹以及同学们,也送给我们自己,加油努力吧,不负青春不负时光!

左图:与王秀峰老师合影,右图:与两位师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