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熙 | 2016-08-25  阅读:567

      由毕玉芬为团长,吴红芝和唐敏为成员的学术代表团应邀于2016年8月7-13日参加在美国亚特兰大举办的第二届国际观赏植物种质资源学术研讨会(ICGO2016)及美国园艺学会第113届国际年会。代表团一行于2016年8月6日从昆明出发,经过广州-美国洛杉矶,于当地时间6日晚11点抵达美国亚特兰大。

      第二届国际观赏植物种质资源学术研讨会(ICGO2016)由国际园艺学会举办,主题为“更好的观赏植物,为更美好的世界”。这次会议的重点主要是观赏植物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与观赏植物育种。这次会议由美国园艺学会和乔治亚大学共同举办。我们一行3人代表团参加了全部会议日程。与美国园艺家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观赏植物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了解了美国本土特有的观赏植物及其该领域的相关研究,探讨了观赏植物种质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技术问题。我们提交了二篇学术论文“Characteristics of Native Cymbidium Tortisepalum Populations in Yunnan Province of China”和“Key Factors Affecting Conservation in Vitro and Rapid Propagation of Wild Ornamental Gentiana”,并做了大会交流和POSTER展示。会议期间我们还参加了苗圃、农场和花卉研究基地。并与乔治亚大学张东林教授就云南观赏植物开发和利用合作研究达成共识。会议出版了论文集摘要,会议之后将正式出版论文集。我们一行3人于8月14日按时返回祖国。

     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国内学者较多,围绕中国观赏植物研究和利用,召开了2次国内学者讨论会(晚餐期间)。大家各抒己见,介绍成果,提出问题,找出不足,探索发展方向,就加强合作,共同开发资源等达成了很多共识。参加本次会议,扩大了云南,特别是云南农业大学的对外影响,宣传了我校在观赏植物研究方面的进展、优势和潜力,与参会专家建立的良好的交流途径。我们收获很大。

   这次学术会议能成行,感谢学校的支持,特别感谢国际交流处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把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应用到教学和科研的实际中,努力工作,拓展与外界的合作,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