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新时代的使命”研讨会如期举办

毛佩 | 2022-03-02  阅读:29157

2020年10月20日,由云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云南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新时代的使命研讨会在海埂会堂举行。来自5个国家9所国内外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院校的知名专家,围绕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期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机遇、挑战和对策展开了深入探讨。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建颖代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倪慧芳出席会议并致辞,我省教育相关部门、国内外高水平院校、教育机构和专家学者16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是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云上论坛的分活动之一,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挑战 新使命”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旨在立足云南各高校的实际和特色,积极开展海外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拓展国内教学资源“走出去”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找差距、补短板、寻突破、提质量,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在后疫情时期的共同进步与发展。

陈世波副书记代表云南省教育厅热烈欢迎与会嘉宾,指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战略定位,云南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中外合作办学,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区域分布多元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中外合作办学带来了挑战,希望与会专家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通过研讨拓宽新思路、谋求新变革、开拓新局面、为合作办学在这场疫情危机中化“危”为“机”献计献策。

云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建颖代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倪慧芳致辞。她指出,在后疫情时代要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创新交流方式,凝聚合作共识,提升对外合作办学的品质,发挥教育在对外交流开放中的积极作用。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提升世界青年一代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和整合,促进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

赵乐静副校长以“云南中外合作办学的机遇、挑战和对策”为题,围绕新冠疫情、国家留学新政的现实背景,立足云南实际,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机遇、存在差异及云南农业大学拓展合作办学的设想和目标。就发展云南省中外合作办学,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激发办学主体内生动力;二是恰当划界定位,强化“长板”优势;三是服务国家战略,提升“走出去”“引进来”水平;四是用好“互联网+教育”,推进中外合作教育“本土国际化”实践。

上海纽约大学原校长俞立中教授以“全球教育,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为题作报告;新西兰林肯大学校长Bruce Mckenzie教授介绍林肯大学与云南农业大学开展国际化联合办学的模式和经验;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以“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挑战和展望”为题作报告;宁波诺丁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全球事务长)张毓隆教授以“新冠疫情下高等教育的熔断革新:机遇与挑战”为题作报告;上海政法学院书记夏小和教授以“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思考”为题作报告;重庆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乐勇教授以“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合作的挑战与机遇”为题作报告;加拿大圣克莱尔学院校长Patricia France教授介绍了与中国及世界各地高校共同开展国际教育的经验和成效;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国际部总监Julia Wang博士以“高等教育全球化及体制国际化”为题作报告。专家们围绕在全球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如何主动应对面临的问题,实现携手同行、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等进行探讨和交流。

来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