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等11人赴美国高等教育国际能力提升培训班团组出访总结

李静熙 | 2015-12-25  阅读:179

为了提高我校的国际化教育能力和水平,根据云南省外事办公室下发的文件《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2015年度因公临时出国境计划的批复》,受美国加州工业城美中培训中心US-CHINA BUSINESS TRAINING CENTER)董事长彭飞(Peng Fei)和总裁Liu Sherman博士邀请,2015126日至19,我校盛军校长率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段纲教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龚加顺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李元教授,科技处副处长杨生超教授,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桂富荣教授,外语学院副院长张吟松副教授,研究生处副处长文斌副研究馆员,植物保护学院杜云龙教授,国际交流中心丁红卫副教授,龙润普洱茶学院马啸副教授一行11人赴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等地参加教育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现将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2015127日,培训团一行抵达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加州大学多明戈山庄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Dominguez Hills),校长特别助理Keith Boyum教授向培训团介绍了加州高等教育体系的组成现状和分布情况据悉,目前加州共有10以研究为主的知名大学UC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如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南加州大学等;23以通识教育为主的一般大学CSU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100余所以技能培训为主的社区大学CCCCalifornia Community College)。

1279日,培训团一行在加州大学多明戈山庄分校分别听取了校长特别助理Keith Boyum教授发展美国国际教育政策与战略 Developing an Internationalization Strategic Plan报告Tayyeb Shabbir 教授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及进程International program at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Dominguez Hills),Richard K. Gordon教授的提升大学教育多样化Promoting Diversity @ the University报告Thomas J. Norman 教授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的重要性The Strategic Importance of Managing Human Resources),陈岳云(Bill. Chen)教授的美国职业和社区学院教学、 行政和管理职位的资格 Qualification of Teaching, Administration and Management Positions for Vocational and Community Colleges)等报告参观了该校的校园和建筑设施、教学实验室等了解了其学校定位、概况、多方合作关系及其将要发展合作的重点、在国内外形成影响的重点、多样性风格的调整、成果形式等。培训期间,校长向主讲教授介绍了我校的地理位置、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发展定位和下一步工作目标,并与主讲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探讨双方合作的路径和方式,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1210日上午,培训团一行拜访了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University of California-Riverside),与该校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Kelechi A. Kalu教授,国际教育中心主任Kimberly M. Gentile及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Karen T. McComb进行座谈,双方就如何加强双边合作及开展学生互派交流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下午,培训团到访加州大学河滨城市学院RCCRiverside city College),充分了解了加州社区大学的定位、发展方向和管理理念。




1211日,培训团一行拜访了加州浸会大学(California Baptist University,首先在国际项目协调人金多女士的带领下参观了该校的校园和建筑设施,并与该校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Larry Linamen教授进行座谈和交流。观看了浸会大学的宣传短片,听取了Linamen教授关于中美教育的比较及美国私立大学发展的报告。

        1214日,培训团在旧金山州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College of extended learning)听取了 教育管理学教授Andrew Dubin关于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及国际化课程中因特网和远程教育技术的应用讲座。15日上午听取了David Hemphill教授关于比较教育与国际教育中的挑战、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国际化战略报告;下午参观了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校园,了解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园建筑和文化。16日,参观了旧金山圣何塞州立大学国际和延伸学院(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and Extended Studies,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试验农场,了解美国牧场和有机农业的管理和产业状况。17日上午,在旧金山州立大学本部听取了Kevin K. Kumashiro教授关于如何提高学生的全球意识国际化观念的报告,下午参观了国际知名大学伯克利大学(Berkeley University)校园和实验室,学习了其先进的治学理念和方式。18日上午,培训团一行11人从旧金山乘机返回国内,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