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熙 | 2016-09-20  阅读:98

        2016年8月22日至27日,云南农业大学吴伯志教授、李永梅教授、范茂攀博士和吴开贤博士一行四人前往塞尔维亚,参加了由贝尔格莱德大学承办的第三次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学术会议(3rd Conference of the World Association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本次学术会议是水土保持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科研工作者的全球性交流平台,学术会议准备充分, 学术报告安排紧凑, 学术交流活跃有成效。对促进水土保持及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国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在全球水平上,报告交流我校长期以来进行的水土保持研究工作,不仅利于学术交流学习,也增加了我校的影响,对加快云南农业大学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云南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会议组织
        此次大会由世界水土保持学会(World Association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WASWAC)主办,贝尔格莱德大学林学院和欧洲水土保持学会承办,欧盟委员会、塞尔维亚农业和环境保护部、塞尔维亚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塞尔维亚林业研究所、塞尔维亚环境保护基金会、塞尔维亚环境保护基金会、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美国水土保持学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北京地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来自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水土保持科技工作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二、学术交流
        在8月23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李锐研究员和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Miodrag Zlatic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欧盟委员会的Panos Panagos博士、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的刘国彬研究员、西班牙巴伦西亚纳大学的Jose Luis Rubio教授、欧洲水土保持学会的Carmelo Dazzi博士、北京林业大学的史明昌教授分别作了大会现场主题报告,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Rattan Lal教授则通过视频做了题为“Conserving Soil and Water Resources for Climate-Resilient Agriculture”的主题报告。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交流中,大会围绕“全球变化背景下水土保持的新机遇与挑战——水土资源的可持续管理”的主题,针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压力下日益凸显的水土资源匮乏等问题,从气候变化条件下水土资源的新挑战、土地退化过程和机理、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水土保持措施、水土保持措施效益评价、可持续流域管理和与水土保持相关的社会经济因素分析等6个方面进行了72人次的学术报告和7人次的优秀青年论文报告,并以展板形式展示了24项最新研究成果。
        大会上,我校李永梅教授代表我校水土保持与坡耕地作物系统可持续利用研究组进行了题为“IMPROVING THE PRODUCTIVITY AND SUSTAINABILITY OF CROP SYSTEMS ON FRAGILE SLOPES IN THE HIGHLANDS OF SOUTHERN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得到了与会世界各地专家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反响,认为研究工作从土壤特性、保护性耕作和社会经济等角度对全球坡地可持续农业发展做成了重要的理论贡献,并提供了有益的技术借鉴。同时,部分专家表示期待尽快前来云南和云南农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就相关领域与我校开展合作研究。





李永梅教授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团老师认真听报告
        此外,会议还进行了Poster报告,交流团老师认真观看了所有报告,并与部分报告人进行讨论;同时,还实地参观了贝尔格莱德大学林学院,并与该校同行就新研究技术进行了交流。



学术交流团老师观看Poster报告
 

参观贝尔格莱德大学林学院并与该校同行交流研究技术
 
 
        三、交流成果
        本次学术交流是我校水土保持和坡地可持续农业方面的研究成果首次在全球性的学术大会上向世界同行展示,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增加了我校在相关领域的世界影响力,为相关的合作研究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同时,交流团老师在本次学术交流中获得了来自世界新思想的启发和新方法的借鉴,为进一步提升相关研究工作的水平和速度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国际合作交流处
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