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熙 | 2016-11-08  阅读:1580

        应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和印度G·P·潘特国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GBPNIHESD)的联合邀请,2016年10月24-26日,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李永梅教授率团访问印度新德里,出席了在印度国家科学院召开的“动员大学研究共同应对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水与气候变化挑战”国际会议、喜马拉雅大学联盟年会(HUC)。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发春研究员随团出访。
        在10月24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国际山地发展中心总干事David Molden博士、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秘书及国家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理事会理事Ajay Narayan Jha先生、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部长Anil Madhav Dave先生、印度国家科学研究院院长Raghavendra Gadagkar教授,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部长Prakash Javadekar先生分别致辞。
        10月24日下午和25日全天,我校代表团参加了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主办的国际会议,分别研讨了“气候变化”、“水与灾害”、“水利用与适应性问题”等三个分题。来自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阿富汗、不丹、缅甸等喜马拉雅和兴都库什地区,以及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越南和中国等12个国家30余个研究机构以及印度各政府部门的7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代表来自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



        10月26日上午,喜马拉雅大学联盟(HUC)年会举行正式会议。李永梅教授在会上发言,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对外交流合作工作,表达了云南农业大学愿意与HUC成员单位共同努力推动喜马拉雅大学联盟迅速发展的愿望,得到会议秘书处、会议主持人和参会代表的赞赏。在HUC年会上,会议听取了喜马拉雅大学联盟秘书处的年度工作报告,成员单位的项目进展报告,就新增正式成员和联系成员事宜进行了研讨,审批通过了新成员资格、选举了HUC新一届执委会成员。会议经过充分讨论,批准了云南农业大学等4个新成员加入HUC的申请,我校成为喜马拉雅大学联盟的正式成员。自此,HUC成员单位达到37个。目前,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已经启动了请校领导签署HUC章程等协议文本的程序。



        会议期间,我校代表团与各国代表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包括ICIMO副总干事Eklabya Sharma博士、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Bim Prasad Shrestha博士,孟加拉国Primeasia大学副校长Saiful Islam博士、不丹皇家大学副校长Nidup Dorjie教授、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副校长Hadi Hedayati教授、印度环境林业部Subrat Sharma博士、印度尼黑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Mahaendra P Lama教授、印度Shoolini大学应用科学与生物技术学院Saurahh Kulshrestha教授、印度克什米尔大学地球科学系Shkil A. Romshoo教授、印度BRAC大学气候变化环境研究中心Ainun Nishat教授、不丹廷布皇家学院Jesse Montes教授、中亚大学山地社会研究院院长Dietrich Schmidt-Vogt博士、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Georgina Drew博士等。在接触中,李永梅教授和杜发春研究员都表达了希望与对方在师生互访、技术交换、联合申请科研项目以及优势互补等方面进行合作。


         喜马拉雅大学联盟背景
        喜马拉雅山大学联盟(HUC)是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成员国相关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秘书处设在ICIMOD,共同致力于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山地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教师和学生互访、信息和科研成果共享等,并为成员高校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资源服务。HUC成立于2007年,现有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孟加拉、缅甸和不丹8个国家的37个成员队伍,以及区域外的10个联系成员单位。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背景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Integrated Mountain Development,简称ICIMOD)总部设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是一个区域性的政府间组织,服务于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国家。ICIMOD成立于1983年,由中国、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孟加拉、缅甸和不丹8国共同组建,旨在推动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环境友好、经济可行的山区生态、生产与生活和谐的管理模式与目标。
 
国际合作交流处
2016年11月8日